二白

关于怀王那三年不知道的朝廷录(一)

 时间线:柳桐倚辞官前,因为是复杂的思想挣扎以及我永远改不过来的意识流,所以会有较多的心理描写

------------------------------------

旧文重修


------------------------------------

德宗皇帝勤政二十三年 立冬 


大理寺卿张屏妄议先怀王案,龙颜震怒 ,令其归府,退而思过。


柳桐倚柳丞相拿着新鲜刚出炉的、还带点墨水儿油光的诏书驾车到张府,被告知张大人又早早去了兰府,不禁暗暗赞叹他张兄的心大,不自觉回想想起张屏那日在朝廷众官员面前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的倔脾气,一口一个“证据充足”“有理由相信”“臣担保”,以他死板无奇的语调仿佛在用生命向圣上真诚地诉说自己对死亡的渴望。饶是柳桐倚认为自己身穿官服多年见过大风大浪,内心早已平静如西湖冬日湖面一滩,在听到那句“先怀王实乃忠臣,世人实负之”时,也感到堂中忽过一阵穿堂风,从背后狠狠撞了一下胸口。



柳桐倚悄悄瞄着圣上和云毓越来越差的脸色,寻思差不多一刻钟之后就该自己上前跪倒揽大锅,嘴里说出的话术这三个月以来的熟练程度快要比当初科试前叔父让他背的柳氏历代优秀科举范文还流利。

行至兰府,柳桐倚退了随行下人 ,叩响了木门。


开门的是兰家的老掌事了,似乎在自己前半辈子的记忆里,侄少爷这个称呼到柳大人,岁月不声不响地偷走了很多。


“柳大人,可是要找我们家老爷?”掌事问


柳桐倚道:“是,许久未给姑父请安,是晚辈失礼,今日偷闲来,未曾报备,还麻烦掌事给我带路了”


掌事忙摆手说惶恐万分,一面又加紧了步伐。


兰府因为是根据兰珏先夫人亲自画下的图稿装修,一笔一划,一草一木屋无不是灵气满园,回廊处兰草芬芳,曲径通幽,置身其中,处处皆风景,也被朝中官员赞为“京城江南",即使是冬日,也完全不觉枯燥。


如此这般寻思着,会事厅也就在面前不远处。

掌事朝柳桐倚拱了拱手,转身去通报,另领了一小厮跟在柳桐倚身后,安排着去回廊尽头的前厅烤火休息。


就在柳桐倚将茶杯送到嘴边,掌事的小跑向会事厅侧门时,瓷器被用力摔到地面清脆的破裂声在寂静中炸开,伴随着兰珏努力克制住怒气但几近咆哮的声音,隔着花雕的金丝楠木门,不大不小,刚好够在场三个人听的清清楚楚。


声音发出的地方,正是会事厅。


柳桐倚拿着茶杯的手有些尴尬


小厮端着茶壶的动作有些僵硬


老掌事......忽然觉得自己有点力不从心,想回房泡点枸杞。


“张屏你还好意思到我这儿来?”是兰珏的声音。


”这是第几次了,回府退思?张大人,这是第几次罢官了?“


”回大人,算上何大人那次,是第二次。“


”...叫着我大人,我说的话你张大人听过吗,被罢官了就来我这儿,回府退而思过来我这儿,你当我这里是什么?“


”......退思园?“


那一瞬间,柳桐倚真实地感受到了自己姑父的绝望。

   

评论(26)

热度(34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