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白

大城小事\叔柳元旦贺文【下】

  • 商业精英景和作家柳的故事

  • 元旦快乐,新的一年希望可以和各位大人们一起嗑叔柳呢

  • 建议搭配《小城大事》或《大城大事》食用更加...emm

  • 2022.12好久没上lof,大修了一下逻辑,给自己一个圆满


  “在干什么呢?”

  “嘘——”柳先生坐在电脑前,一只手轻轻抵住景先生好奇的爪子,另一只手忙着继续在键盘上敲敲打打。

  吃了瘪的景先生无奈地叹了声气,转身把魔爪伸向靠着暖气昏昏欲睡的狗子。

  “他又在赶稿哦......”,景先生见怪不怪地絮絮叨叨,柳先生不是没有规划的人,但写作作为一个神秘的副业,往往在年终公司结算时被繁重的主业占据不少时间,尤其是景氏这几年换了新老大,要求严心思难猜,柳先生一个头顶两个大,996让人灵感枯竭,往往到了截稿日期前两天才下定决心打开电脑。

  “乖,我们小柳号称ddl战神,你别学他一个人打十份工。”景先生故意在一边逗狗玩,他是景氏大股东,有个挂名的职位每天比较繁重的任务是打开某讯会议签到,偶尔在咖啡角遇到柳先生也只是礼貌地寒暄一下。

  很刺激的办公室恋情。

  年末开会两人会见得多一点,他把手机放到桌子底下给对面人狂发消息说废话,最后被对方忍无可忍拉进黑名单一天。

  听不懂景先生在说什么却还是很配合的小金毛“汪汪”叫了两声,景先生拍了拍他让他跑去柳先生那边撒野。

        一人一狗的奇妙对话正在马不停蹄码字的柳先生也听到了。景先生带过来一起投奔他的金毛正挂在他打字的手上,原本整整齐齐的文档上出现了一排匪夷所思的字母,不知情者或许还要认为梅庸大神正在写的新书是密码文。

      景先生坐到柳先生对面,小书桌是两人去家具商店买床送的仿原木,上面摆了一张柳先生忙里偷闲写的大纲。柳先生的文章大多是现实主义类型,往往乐于从一件再小不过的事开始挖掘,有时候文章里写出来的道理残酷深刻到让人以为这是一个饱经人世沧桑的老学究。

      景先生一直以为写出这样书的人会是个带着很无框眼镜不苟言笑的哲学系高材生,后来搬家翻到毕业证才发现柳先生确实按照家里的安排读的经管。

  不过哲学是悄悄读的第二学位。柳先生补充道。

       古怪而有趣。景先生想。

  这真的太好玩了,谁能想到在公司走路带风的经理是位叛逆的小说家呢。


     冬天天本就黑得早,柳先生如释重负地按下回车键时看了下电脑右下角的时间是七点,落地窗可以看到楼下晚高峰连成金链子一样的车流。他朝对面托着脑袋的景先生微微笑了笑:“我赶完稿子了,晚上吃什么?”

  景先生伸手递给他一杯茶,道:“小柳同学现在才想起来点外卖可就完了,我点了广式菜,你看行不行?”

  又问:“最近怎么样,还卡文吗?”

       柳先生摇头,抿了一口茶,打开word文档的另一个文件,将笔记本电脑转了180度面对着景先生道:”我最近一直在琢磨这个,你看看怎么样。我不太擅长这种类型的文章,总觉得写出来太过古板了,文风改不过来,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居然还有文章是梅庸大神不会写的吗?景先生饶有兴致地凑到电脑旁,滑动着鼠标一段一段地看下去。

    “那大概是近几年B市最寒冷的冬天了......这几日的工作繁忙,毕竟年底将至......那日的采访会仍旧热热闹闹地,让人疑惑他们是否是真的是传说中寒冬从不需要暖气的南方人......“

   “那个人乍一看让人下意识想低头,相貌堂堂,有很冷冽的气质......他顺口撤了个谎,可惜技术真的不怎么样......原来景大老板的耳朵那么好,居然听出了他的声音......"

  "....

 

    “咳,”景先生开口”你的粉丝没说错,你真的不适合写言情,看你的描写感觉这个人下一秒就要因为什么罪/名进去了。“

  “可我这算真实事件叙述啊。“柳先生目光执着,”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写这种文章,我挺想把发生过的故事记下来,但...就如你所见了。“

    景先生挪到柳先生身边,笑了笑”你就是太较真了,有些事情经历过是一回事,但写下来就不一样了。你比较擅长写现实主义文章,而我们不一样。“

  

  ”不一样是说,你认为感情是过分飘忽于现实之上的吗?“柳先生扭过头问他,少有地看出几分执着。

  

   “不啊,”景先生轻轻道:“你现在正在体验最美好的生活呢,但往往美好的事情就像梦一样最难尽全力记录描绘,人们往往只会美化遗憾。但你知道梦境比现实更美好,就像你比理想还要灿烂。”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

    “结局不怎么好听,就不说了吧,大过年的。”景先生喝了一口红酒,结束了发言。“云姐姐,你不要忘了你可是我的相亲对象,麻烦咱们还是要走一下程序吧?”

    被叫做“云姐姐”的女士撩了下头发,无奈笑笑:“拜托,咱们两个都是为生活所迫来凑在一起相亲的,不聊点什么过往云烟要不然聊一聊你们景氏最近的融资计划吗?”

    景先生苦笑:“融资计划年终总结的时候你不在场么,况且云姐姐作为云家的扛把子,这些会不知道?”

    云毓姐姐摇了摇手里的红酒,另起话题道:”梅庸最近新书发布,现在正在文化广场那里开着呢,他现在早就不避讳见外人了。“

  “是吗?“景先生笑:”大概是名气和文坛地位摆在那里了,而且辞了职也没人管他副业干什么了,自然就不怕有人会说他是靠脸靠背景才火的。不过他确实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年纪也才三十,年少有为,前途无量。怎么?云家突然要该路子,准备投资文化产业了?“

  ”你明明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呵呵。“景先生道。

  


   就算景先生不愿意说,还是有人会记得这个故事的。

   比如,梅庸大神的小迷弟

   启檀

   那件事作为八卦小能手的启檀至今都没有明白当年他叔为了他书最后和写书的在一起然后过了五年他叔和写书的莫名其妙就分手之间的因果关系。

  还能怎么说呢

  只能一句卧槽走天下。

  当然这只能是玩笑话了。谁都记得当初这对被称为神仙眷侣的不长不短四年的平静生活是怎么打破,谁都知道,小说的残酷尝尝采样于现实。


  【畅销书作家爆红的幕后推手是景氏副总…】

  【景氏副总裁私生活缭乱】

  【景氏股票大跌!景氏副总裁难逃其责】

  【梅庸出版社疑同其解约】......

   


        “我回来了。”景先生对着在电脑前发呆的柳先生轻轻道,连钥匙放到鞋柜上的动作都及其小心翼翼,唯恐惊醒了潜伏在这个房子里潜伏的怪物。

        “这么早?我也刚到家。”柳先生回头朝他笑笑“最近在家里宅了太久了,没想到今年的冬天那么冷啊,一出门差点被风吹回卧室。”

        景先生皱眉:“你出门干什么?公司最近不是准了你年假吗?最近降温了,而且天气预报说今天晚上要下雪。”

         “出版社有点事......"

         "他们真的要和你解约?那个新闻是真的吗?"景先生手一抖,热茶60角倾斜洒落在冰冷的大理石瓷砖上。

          柳先生随即以”你是不是脑子冻傻了“的同情眼神望着他。

  “排版和封面的事情…”

        ”好吧,是我多心了。“景先生傻笑。

       “今天是今年最后一天了!”景先生转眼一看挂在墙上的电子钟

  “我是说启赭今天居然没有加班!”

       “马上要元旦了,又是新的开始了。”柳先生忽然感叹道,转头对景先生笑得灿烂“今天我还顺便去把那篇文给投了,用的是真名,多亏了这些年我们一起琢磨写法,现在的梅庸也会写点不一样的东西了。”

     景先生愣了愣,然后也弯起嘴角:“是吗,真好。”低头又开始教训乖乖在一角玩小球的金毛。

      “二狗子,以后你要是想当作家,要学学人家柳先生知道不,要有钻研的科学精神嗯?”

  

     “总之,”景先生抬头,淡淡笑“新年快乐。”

  

      “嗯,你也是。”柳先生点头。



      “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春的气息!”云家姐姐走出餐厅,对着漫天的彩灯感叹


         “姐姐,你先把你的羽绒服脱了再说这句话。”景先生笑。


        云家姐姐白了他一眼,随后小声道:“我们这辈儿当时刚知道你们俩搞到一起的时候都以为是你拐了好学生…”

        “可没想到好学生比我叛逆多了是吧?”景先生笑道。

        云家姐姐说:“确实如此,但我们也承认你们俩般配死了,圈子里没几个人配得上你,也没几个人能走进小柳的舒适圈。你们俩当初分手分得匆忙,蛮可惜的。”

        景先生抬头看着墨黑的天回道:“我们俩也不算匆忙…”

       “那为什么......."

       景先生的目光越过商场门口还没来得及拆的圣诞树,直直看到大屏上道:

     “他太年轻,太优秀了,他如履薄冰守护的那点小叛逆,或者说他心里喜欢的美好让人忍不住想替他保存…这个世界不允许人逆行。当初如果不发出那份声名,他出版过的那些书都要重新接受审查,他的新书出版社会接,但是会以他的另一个方面作为吸引人的噱头,他就再也不是一个靠文学自己走出来的梅庸了。”


     “我太喜欢鲜活的他了,另一种人生这种选择,如果不是我们分手,他辞职应该也没办法促成吧。”


     “你有没有想过,他的另一种包含你呢?”云家姐姐追问。

   

      


  此时广场上的荧幕正在播放梅庸新书的宣传片,眉目清秀的男子坐在米色的沙发上静静地翻着书,高领白色毛衣很温暖 嘴角弧度很温柔。

     景先生嘴角的弧度很温柔:  “我一直都在这里啊。”


      就像那本没出版的“言情”书,无论写不写出来,公开发表与否,故事都是在现实里真实上演的。

  

     正在地下停车场出口那个带着鸭舌帽的人下车,恰好看见这样的笑脸。


     就是这样的画面,就记了好多年


     也喜欢了好多年


——end


  

  




  


  


  

  

  

    

  

  

评论(7)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